Thursday, April 24, 2008

不心中國

的確,將「心中國」符號放在MSN,並不需深入解讀整個北京奧運與西藏的新聞,無論你是何許人,愛放便放。讓我奇怪的是,原來大家都很愛國,就跟毛澤東先生所說一樣,有了敵人就容易便人團結,早知唔洗拍心繫家國啦!

這種國族意識從何而來的呢?就像一夜間來襲殺你一個措手不及,讓人無所適從。我的國族意識很薄弱,去過很多次中國旅行,各「同胞」知道你是遊客先斬你一頸血,知你是香港來,更想斬死你為止。我可能偏激,卻真正發生過。對英國,根本沒有國族意識可言,我認我仍拿著BNO,但我不知英國國歌長甚麼樣子。

這種身份,活了這麼多年都很安於現狀,就如一個湖南人很清晰知道安於自己的身份,面對著東北人就會覺得他是外省人,或話會歧視他、也許會歡迎他,大家說著不同口音的普通話,混雜著不同的方言、語法,用力溝通。與我不同的是,我不仍未能成為一個以國家為傲的人。

一個不容許讓人民不愛它的國家,叫人如何愛?跟盲婚啞嫁有何分別?你可以支持中國,我為甚麼不可以支持達賴,一個中國人為何不可以支持西藏?就因為西藏是外族嗎?既然你想一統,何以先歧視我?

一個國家可以出現對人民的政策、法制、財政、軍事不利的東西存在,但仍有空間許人民參與,將出現問題、或不符現狀的一切修正過來。不丹是一個獨裁國家,只有一皇,沒有黨,卻是一個以人民活得快樂為宗旨的國家(國家實行國民快樂指數)。不丹人看到𨘋客不會一窩峰伸手拿錢、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導遊不會只帶你去有佣金收的地方買手信、全國不但禁煙,連煙草都不准入口,你更不可以在境內抽,這才是「全面禁煙」。

為甚麼中國早就禁CNN,何以就只播CNN的錯誤報導?這種沒有撒謊,只是把一部份真相發放,另一部份「留起來」的方法,美國做最多,現在你也跟著做啦?還反甚麼?手段還如此不高明,讓所有東西無法收拾,你叫我如何去支持這個國家呢?

我真的覺得,寧願做個台灣人或西藏人,也不要做中國人。

中國說得最大聲的是,西藏的九成的經濟也是靠中國維持的,你有沒有看到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是誰?我認同達賴喇嘛的說法,要控制漢人入境的配額,就如香港一樣,回歸了也沒有突然多了一百萬大陸人來做生意、定居、讀書吧?一個取中庸之道的人,要對著小孩說他是大反派,實在太容易。幸好的是,這種柔和的方法,取得一堆老外的芳心。然回不了家,就在外靠朋友,反正朋友遍天下。既然家中對我的方法有質疑,不重要,我的朋友全都相信,且聽出耳油。就要看我的朋友權力大,支配多,還是家長的權力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