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幾夫幾妻?

到底一個現代女人同時可以愛多少個男朋友?

Fundementalism摩門教(並不是所有摩門呀),奉行一夫多妻,「先知」(人類來的,不是外星人或神獸之類)會分配哪個女人配哪個男人,閣下全無自主權。Big Love的男主角,是現代版一夫有三妻摩門教教徒,大婆結了十九年,二房十六年,三房六年,除了二房是由「先知」安排,大跟三都是他自由選擇的,你不是嫁一個男人,你是嫁給一個男人兩個女人四個細路。今晚老公跟誰上床是要一二三房一起早一個月安排的。

雲南也有阿注文化,一個女人可以有幾個老公。

傳統中國,皇帝更是後宮三千。女人嫁出去是人生大目標,「愛」是從來沒有出現的,女人要嫁人生仔、相夫教子。

現代一段公認「正常」的關係,應是一男一女。其實這個遊戲規則很公平,沒有剝削任何一方,當其中一方有多過一個伴侶,就很「賤」。為甚麼賤?因為你必須撒很多謊瞞住大房,發生情外情;另一方仍為你付出全部,不計成本地愛。除非你改遊戲規則(例如同大房講掂數我想搵多個情侶,而對方同意。(這種好事會發生的麼?)),否則你應該是個不折不扣的賤人。

從前的人不是因為愛而去嫁,而是因為傳統觀念別無選擇(根本不會想有其他選擇,「人就是要傳宗接代呀!」對不起,我不認為人類還應該傳宗接代。)其實愛一個人很累,很花時間,我不懂為甚麼背著每天都通電話說綿綿情話上床後睡他脖子旁說著將來和家庭的伴侶,一掛上電話走出他家門口就可以和別的做同樣的事?的而且確,別人要如何處理男女關係與我無關(即使閣下十夫九妻我都應尊重你,自由社會任何人都有權選擇你的生活模式),但對著這個他和那個他和那那個他都可以貼上面具謊話連篇,我覺得這個人很恐佈。

同時有多過一段建立於謊話的關係,有人會說是「玩」,我不明白講大話有甚麼好玩?我不相信,一個人可以同時愛兩個人,除非閣下所完全信奉其宗教的原則或活在一個傳統文化的意識形態中,一夫一妻的觀念從沒有在你的意識形態下出現過,否則,同時愛兩個人,其實是兩個都不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