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四川地震 香港記者反思錄




論文導師傳來一本《四川地震 香港記者反思錄》,翻開就是無綫記者蘇敬恆的採訪故事,他在問「是否在販賣悲情?」,看書以前,我幾乎就把他的問句改成陳述句,成我對四川報導研究,記者部份的總結。災難突如其來,正因為它預計不到,才有新聞價值,選寫成新聞。然而,你如何叫一個二十七歲小伙子,如何面對數以萬計的死傷、千萬個悲情故事?除了哭,大概只有無奈。

香港傳媒當時鋪天蓋地的災情報導,我真的覺得很煩。最恐怖是對傳媒所寫的汶川青川都江堰死了多少人、多少小孩失去了父母、肢體的故事,幾近麻木。這種感覺的由來,大概就如蘋果所說「我們哭過、我們痛過、我們自問還可以做甚麼?」除了捐錢,甚麼都不能做。

論文幾乎寫完,才傳來一本這樣的書,柳俊江寫道:「每踏一片瓦礫,下面都可能有死人、活人……雖然其他瓦礫下還不斷傳出微弱的呼喊,但他們都得忍耐。」這根本就是蘋果寫的煉獄行,在我選取的報章中,沒有一篇報導比柳俊江寫得更真實,更無奈。

選了與死亡有關的題目作論文,是我太痴線嗎?讀報讀到我有幾個晚上睡不著,整天都很抑鬱,要停看一個星期,才敢再重讀下去(寫論文速度亦拖慢)。傳來這一本書,害我邊看邊哭,晚上連睡也睡不穩。

讀書以前,我低估了在當地的香港記者,原來他們面對的壓力,比我在報上看的,大很多,大到根本伙法想像。你叫我論文怎樣寫?


圖片來源:http://travelnat.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34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