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缺了的一課:尊重

買隨身聽,附上的是一對耳筒、說明書、和一些零售商送的無關禮品,卻偏偏缺了一本禮儀手冊。

戴上了耳筒,聽著你所選的歌,就如額頭掛著「拒絕溝通」的牌子。

隨身聴是屬於獨處時的用品,一個人無聊時、獨自在路上、獨自在公車上、獨自發呆時的良伴。

但當你身邊有了一個活生生的人作伴時,為甚麼就不能放下你的死物「良伴」?

即使是點頭之交,同坐一輛公車,為甚麼你總要戴上耳筒,一副「我不想和你說話」的樣子?在路上明明是有同行的朋友,那一段小路,就那十分鐘的路,為甚麼你總要戴上耳筒,拒絕尊重你身邊這個活生生的人?那一個你素未謀面、遙不可及的歌者,真的比你身邊這個與你渡過一兩個月、一兩日、一兩個學期的人,更值得尊重嗎?放下耳筒,閒聊兩句,有那麼難嗎?

與你同路的那個,是否也要跟你一樣戴上耳筒,裝作我與你其實不認識?

明明知道踏入家門的一剎,家人的第一句就肯定會問:「飯吃過了嗎?這些菜還要留嗎?」,為甚麼你可以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施施然放下ipod,問一句:「你說甚麼?」。就從離開升降機那一刻,收起你的ipod,進家門時,回答一句等了你一兩個小時的家人,說一句:「還未吃飯,給我弄熱一些菜好嗎?」這樣很難嗎?

從何時開始,那一首歌比一個活人,更需要你注意?從何時開始,你覺得沒有話題的時候,戴起耳筒,會比安靜更理所當然?那首可以重播再重播,按個鍵就可刪掉的數碼歌曲,竟比一條人命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