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很型的水準書店

連阿麥書房都摺了,如果要到書店尋寶的話,以後只能去台北了。但如果我有日中左六合彩頭獎,我都想開一間好似水準咁有型的書店!

都說我貝,我從台北回來看Discovery才發現台北有間水準書店,「逛書去誠品,買書到水準」,它很型,老細睇心情開鋪,還要你想買的書不一定能買到,不是它沒有,而是老閭覺得那本書太差,不讓你買。

Google水準書店,發現了很多blogger都寫了有關在水準買書的有趣故事,以下這篇來自沙米在生活的blog:
我抱著五本書走向櫃臺,邊掏錢包邊向忙碌的老闆詢問:「請問有『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本書嗎?」
老闆眼抬了一下,臉部不做任何表情,「什麼金星?!這本。」從他身前一長排的書堆中拿了一本『無有鄉』,「這本拿去。好看。沒話說。」

「歐。」我看了一眼疊在我選的書上面的書。反正本來就是要來買書的,既然是老闆推薦的書,應該不至於太難入眼。所以也沒翻動它,就點頭同意,「好,這本我要。那請問『男人來自火星……』……」
「什麼火星?!這本。」老闆又從身前抽了一本『風之影』,「這本拿去。精彩。掛保證。」
「……歐,好……」我略微驚愕,心裡隱約明白我今天應該是買不到『男人來自火星』一書了……

「還有這本。」老闆又選了『安娜.卡列尼娜』上下兩本書,毫不客氣堆在我的書堆上,「沒看過這本,其他書都不用看了。」
望著那磚頭般的兩本書,我不禁哀嚎出聲,「太多了啦,我會看不完啦。」

「太多了嗎?」老闆把我的書堆拿過去,眼都不眨地從最下方抽出『我自己選的』兩本書,「那這兩本不要。」然後手臂一伸,又從身前抓了兩本書堆上來。
我腦海中浮現來自妹妹的警告,連忙用堅定的聲音,略微顫抖的指責:「那兩本,是我選的耶……」

老闆抓起一本書,「這一本,難看。」再抓起另一本,「還有蔡康永,根本不算是書。」
我皺苦著臉,「我不管,我要蔡康永啦,把書還給我……」
心不甘情不願的老闆把蔡康永堆回我的書上,再隨手一抓,「要不然妳再帶這兩本書平衡一下好了。」

我瞪著眼前疊了十餘本書的高度,心也慌,手也抖,「老闆,這太誇張了!我一個女人還拖著孩子,要怎麼把這十幾本書扛回家?……」
老闆眼一亮,指著小日,「這妳的小孩歐?」快樂地轉個身,「來來,這本插圖精彩的中國歷史與風情,原價三千,賣妳三百。可以學歷史、學地理,給小孩看最剛好。」

我的頭隱約地痛了起來……我壓沈了嗓門:「老闆,不瞞您說,因為這孩子不會在台灣求學,所以想必不用明白八千里路雲和月,你……」
「國外回來的?」老闆眼又一亮,啪啪啪又疊了三本書上來,「那不多帶一點書怎麼行?!這三本妳拿去,我低價給妳。」

「不不……」我幾乎沒開始掉淚,「老闆,我沒辦法。我沒辦法扛這麼多書回去,我也沒辦法付這些書錢。你再這樣疊書上去,到最後你只能報警抓我。我只有三千塊,我晚上還要去吃烤肉……不,拜託不要再抽走我選的書了……我看到了,請你把蔡康永還給我……」
「要不然妳再多帶這一本好了。這一本太精彩了,不讀可惜啊……」
……

……經過一番拉鋸戰,最後我買了12本書,口袋裡只剩500塊地走出書店……
(在此感謝滿臉同情的妹妹二話不說資助晚餐費用,用嗆著煙的肉香安慰倍受驚嚇的母子兩……)


事後,家庭主婦個性的我,將書後的原價比對了一下。
12本書的原價是近乎4000,我用2500的價位買下。折扣十分大方。

只不過……
這間書店實在是太性格了。

不只營業時間和書價的折扣,都只取決於老闆的心情。
(聽說,老闆對女生、學生,尤其是漂亮女學生,書價會壓得很低。男生去買就真的看心情了……)

老闆賣書的態度,也有很多人不能接受。
(例如會極力推銷一些他覺得好看的書,會自己決定妳選的書入不入眼,會把妳要買的書抽掉不想賣……)

還會在他賣出去的每本書上,蓋上「水準書局」的店章……
(網路上說,這是因為水準書局有售後服務。如果這本書你看完不滿意,可以拿回去換書……雖然這點我沒有親自問過老闆,但是很多熱心網友們經驗分享:的確是這樣沒錯歐。)

不過因為我一年只湊一次熱鬧,而且老闆推薦的書----幾乎全是我不會主動去買的書,真的很好看。沒話說的精彩。
因此,還是把它當作生活記事寫下。
不推薦,也不評比。

只是希望看了文,也想要去買書的人:要小心一點。該堅定的時候要堅定啊~~~ 


有比它更型的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