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阿媽係女人

「阿媽係女人」呢句係好老套,但其道理卻在流行文化層面以不同形式出現,亦異常受歡迎。

其Jay少的《不能說的秘密》就是一例,難道秘密可以周圍說的嗎?

前電台DJ出了一本叫《蘋果的中文是什麼?》。今天翻看亞洲週刊竟有介紹,說如果你問別人蘋果的中文是什麼?那人大概很快答是「apple」,有時反應太快也不是好事。

我讀到此書名,第一件事是錯別字「什麼」,應是「甚麼」,連做書封面的書名也寫錯字,可見其文字修養有多高,我只是受不了自己拿著一本連書名也寫錯的書在咖啡店看,也許我可以用塗改液改正後再決定要不要拿出街。

第二件事是「阿媽係女人」的道理,蘋果的中文是什麼?我第一個反應係,你個腦有事呀,定係你唔知自己講中文?我是看了亞洲週刊的簡介才明白這樣的問題,有這麼多人會答錯。如此書名的另一個好處是,令我這種自以為有學識的人,沾沾自喜。

難道現在的人真的如此好騙嗎?換湯不換藥的道理,可以厄到你荷包乾塘。

Saturday, July 26, 2008

高中

幸好我沒有上高中,我很好奇高中兩年是如何將中學生的中文能力變到最差。是先有文字,再有文法的,死背文法幫不了你多少,尤其是中文。

高考滿分,準港大學生,將中文句子改頭換面,看到怕怕

原句:她父親是建築工人。
改成:她父親是一名建築工人。

明顯是受英語所累,難道她父親會是兩名建築工人嗎?

原句:她有過幾個男朋友。
改成:她曾經有過數個男朋友。

有過不就等於曾經嗎?

原句:苦學苦讀都是為了這一切。
改成:他的一切辛苦都是為了這些。

我懷疑她不諳中文。

原句:她覺得尷尬。
改成:她覺得很難為情。

難為情是相對正面的形容;尷尬就相對比較負面,而根據文章內容,根本沒有改的必要。

原句:還有姑媽呢?
改成:而姑媽呢?

留意,此句用於某段開首,我不明白改的原因是甚麼,而甚麼呀而。

原句:老爸老媽努力多年就是為了送你到外國讀書。
改成:爸爸媽媽多年來努力工作,就是為了把你送到外國讀書。

再改長d丫笨。

原句:你和男朋友一起到某地。
改成:你以及你男朋友一起到某地。

唉……

改完拍拍屁股就走,最後又是我把改了的改成原句,煩。

教育真的很重要,語文不只是「語文運用」,語文是有美感的,不要強姦中文好嗎?多看些張愛玲吧。

Saturday, July 19, 2008

獨立女生的有病呻吟

可惡的感冒病毒入侵,發燒、頭痛、喉嚨劇痛不能開聲、全身乏力。

第一件事要做的:到吉之島入含有大量防腐劑的味精粥,病成咁,你唔係以為你會落街買或者煲粥呀?邊有咁ge心機同精神?

第二件事:同一個醫生連續睇兩日,甚至三日,症狀日日新鮮,藥要日日轉。

第三件事:瞓,d藥令你瞓足四十八小時,厲害之處係瞓醒依然好攰。

第四件事:當西藥無效(我連吞嚥都有困難,更何況吞藥丸),努力試民間療法如,廿年鹹金桔加蜜糖開水、三冬茶、若以上無效,可直接自殺。(我癲到食完西藥一個鐘後,飲三冬,再隔一個鐘再飲鹹金桔加蜜糖開水)

Tuesday, July 15, 2008

Coffee money

寄件者 Silly stuff

磚頭般大的錢包內,放最多的是咖啡會員(印花/積分)咭。人生中半數財富都貢獻給資本主義世界孕育出來的可惡咖啡店,最恐怖是「梗有一間係左近」

到底有沒有人擁有超過四張咖啡咭?包括最無用的(只能入錢不能儲分)士打畢咭、太平洋咖啡會員積分咭、Caffee Vergnano 1882的忠誠印花咭、Segafredo 買九送一的印花咭。

我還可以不認我上癮了嗎?我現在最擔心的是,1882會來尋仇,因為它那張咭叫忠誠咭,我經常去的是太平洋,我係咪背叛左1882呢?其實如果你係黃金海岸開店,我會幫襯你的,別那麼小氣。

最抵的絕對是Segafredo,九杯送一杯,最容易計數。
最周全的是太平洋,定期電郵通訊給會員,內容不只是咖啡,還有推介西書、travel之類,七月的星期六日,會員點指定咖啡或飲料都有折!
最無用的是士氣打畢,個會入黎都唔知做乜。

咖啡,你真的很恐佈。

Sunday, July 13, 2008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我戒雪糕是來真的!同時亦戒所有冷飲料!(我認我上個星期飲左杯雞尾酒,係我最後一杯!意志堅定!!)

唯一想戒卻戒不了的是,咖啡。體內鐵質不足,而咖啡因會阻礙鐵質吸收,我最應該戒的絕對是咖啡。我真的戒不了,走進咖啡店的一刻還很堅定要點無咖啡因的mint tea,結果站在收銀處前,一開口就是:「我要杯細咖啡同鴨胸批,儲分,整熱個批丫,要mustard唔要茄汁。」我沒有上癮,沒有咖啡死不去,但我就是戒不了。

戒涷野的原因是,我本來就不是特別好冷飲料,無論是春夏秋冬、大小餐廳都開大冷氣,冷到要喝熱的東西暖暖身子。況且翻看雜誌,看到雪糕的成份表,所謂的水果雪糕可以半粒生果都沒有,而且雪糕成分九成是化學東西,如食用色素、味道強化劑、大量防腐劑……,看了那篇文章,雪糕真的令人很倒胃口。雖然,那些餅乾、零食之類都有很大量的垃圾成分,但眼不見為乾淨吧。

咖啡因,你很恐佈。

Wednesday, July 9, 2008

自救

不知為何,放工時間我常坐的巴士總擠滿四五十歲、強勁體臭、說話大聲、剪指甲、拗頭皮、摳眼或鼻屎的人。

我只想聽收音機、恰恰眼瞓,但坐在這些人旁邊,我實在不敢睡。

我發現他們很喜歡坐上層,我就避了他們坐下層;上層坐位已滿,他們就退而求其次坐下層較入位置,我就坐司機位附近,最好靠牆或玻璃坐,避免他們左右夾攻。

我係咪應該學車呢?咁咪唔洗每日都受苦痛的煎熬……

Tuesday, July 1, 2008

Wanted


很少選擇看電腦特技動作片(因為劇情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但為了男主角James McAvoy,乖乖買票入場看殺神特工。是的,是為了trailer中只有一秒鏡頭的James McAvoy入場,他比安祖蓮娜祖莉吸引得多!

無論是Last King of Scotland (左圖為此片造型)還是《愛誘罪》,他都是官仔骨骨,演一個富家子對他來說已毫無難度。但今次練得一身肌肉、被人打到爆缸、粗口狂飛,又會是如何的模樣?

我當然覺得他爛得起。慶幸的是他沒有限死自己拍文藝片,否則像我這種小fans就不能大飽眼福了!

劇情是簡單到兩句就能說完:替天行道、殺人懲奸。(所有美國漫畫都係同一條橋架啦)。

動作場面才是主菜,連子彈都可以轉彎、靚車甩轆又反車個司機都死唔去,無得更誇張架勒!如果有3d/4d,我會以為自己已經死左、係嚇死左。

相片來源http://www.collider.com/uploads/imageGallery/James_McAvoy/james_mcavoy_ima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