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自我身心再發現











作者:謝旺霖 書名:轉山

就如蔣勳的推薦序所說,「我們都有出走的理由了。」一個七年級男生,花六十天從四川邊境騎單車,到西藏拉薩,旅途辛酸得慘不忍賭。不禁問自己,他連這些劣境都克服了,你還有甚麼藉口不出走?

他連人跟車「前輪死死卡在岩縫下,而後輪和雙腿完全懸盪在於斷崖之外。」他活過來了,你還有理由不出走嗎?

一直有流言,說西藏治安不好,人很狡滑,很危險,看罷此書,你會知道,藏人是一個好客、和藹的民族。如果連他們都被稱危險狡滑,漢人根本就是可惡的猛獸。

讀書時,指尖自然地沿著相片的壯麗山河、藏人的面容、特色建築,細意觸碰,感受著那一片聖地的一土一木、一點人情,觸動我心。他路上遇上了三個女朝聖者,從四川慢慢三步一拜地走過來,至少已走了一年多,他們雖不太懂藏語,但也努力溝通,邀著作者一同用膳,送上她們最珍貴的肉食。

人善結果被人欺,一個大政權從天而降,將幾千坐藏人的寺院毀滅,還要大聲喊著無知惡心的口號,到最近的暴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是迫到不能再受壓,才無可奈可的絕地反抗,你還想要甚麼?怎麼如此的貪得無厭?(這一段明顯與書無關,一時興起)

作者說得好:「這一世無非盡是過程。」與會殺人的藏獒對峙過、沒有入藏許可的情況下入住過解放軍軍營、也意外地住了幾次百姓家、騎單車騎至下體全是血、頂著高山症也要努力騎下去,想不到自己的意志力可以帶你走完如此艱難的路,重新發現自己,以後的路更難,也絕對可以繼續走下去。

盡如此種種,到達拉薩,放聲大哭,釋懷了。

謝先生,你是我偶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