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我的黑皮革記事本

From My First Handmade Journal



香港的手作人,大多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無論材料是深水埗來還是來佬貨,只要加上「handmade」、「溫柔」、「自家製」、「獨一無二」等關鍵的無謂詞,即刻自動升價百倍。今天才在某小書店看見香港「藝術家」賣的書簽,寫着handmade,我頂,你明明printer印出黎架咋麻。創意心機實在無價,我很多時都是拎上手,面帶笑容,心裡就不屑一句,我都識做啦,洗唔洗賣咁貴。因此,我有理由懷疑,那些創意心機值好貴的手作仔,都是賣給不懂做勞作的路人甲乙丙。

如若我說,他們都很孤寒,會惹人討厭嗎?眼見外國的手作人,一有新手作的意念及做法,大多都會提供tutorial在部落格一張張相一步步教人,你當然可以說那些tutorials只是餌,使你買她出的手作書。至少,別人也肯分享,那些手作,實際上睇完係人都識做,況且,資訊開放大家才有進步啊。

見介紹香港有一手作人專造書,便冒名到寄賣之地看看手造書有多漂亮,如若很美,我甘願花錢買。拿上手,我嚇了一跳,索價三百幾,我心想,即使我不會做書,買本moleskine再用布包書皮都唔洗咁貴啦。況且,紙不過是普通水彩紙,有些更是牛皮紙,布不過是深水埗貨色。創意說不上,bookbiding這門藝術,有好幾百年歷史;可能因為香港寸金尺土吧,香港人每秒的心機原來也很貴,貴到嚇親。

到其網頁一看,原來有開造書班,索價六百兩堂,造書這種東西真的只是有錢人玩意嗎?只限於有錢的中產濶太小朋友才能去學的嗎?無理由咁就送六百俾你的,我唔信呢個世界無人免費分享造書的方法。實在只要在google search,how to make a notebook/ how to make a moleskine like notebook,即刻有step by step 教你點做。

我跟着做,真的做了一本Journal出來,不算漂亮,但也不差。最令我快樂的,是我相信資訊自由是做福貧苦大眾,是沒有錯的。我雖窮,但不代表我不能愛造書啊!當網上有天使免費教造手作,為何要花六百元?我用羊皮做Journal封面,整本成本不過四十元,即使要賣,吊高三倍價錢好未?都不過百二蚊。

況且,外國出了那麼多有關造本子的書,只要花百多元就買到一本,何解我要大花金錢?

是的,我是有點討厭這種本是便宜的興趣,一經包裝,就成了有錢人的玩意。我不願花錢學,因為那些東西本來不用錢的啊……

這兩個website常常都有精選的tutorial 推介你去動手動腳做,信我,手作仔這門東西,是不需花錢學的,只需要一點點錢買材料,與一點點時間而已。

http://whipup.net/

http://blog.craftzine.com/

如若你對造本子有興趣,大概可以看看這個部落格:
http://myhandboundbooks.blogspot.com/

No comments: